Thursday 10 March 2011

[第四篇] 乐山可有凌云窟?火骐麟? - 凌云寺

乐山大佛山上可有凌云窟爱? 凌云窟内可有一神兽火骐麟?

我们没看到凌云窟, 但一走上大佛顶端, 就见到与乐山大佛同时期的千年古刹 - - 凌云寺。


千年古刹 - - 凌云寺
凌云寺是由天王殿、大雄殿、藏经楼组成的三重四合院建筑,丹墙碧瓦,绿树掩映。


穿过天王殿,为明代建筑大雄宝殿,是僧众举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。天王殿后为韦驮殿,供奉木雕装金的护法神韦驮。天王殿前古木楠树参天,殿外两侧分列着四座明清两代重修寺字的碑记。殿内正中塑像为弥勒坐像,皤腹欢颜,俗称大肚罗汉。两旁分列四大天王塑像,攒眉怒目,威武雄壮。
报应的正面意义

我们来到时大雄宝殿正关闭维修着,殿前依然香火鼎盛。殿内正中端坐的释迦牟尼三身像(报身、今身、 应身)暂时因以布条呈现,余导教我们先向左手边的报身 然后向正中的今身 最后向右边的应身礼佛, 先报父母之恩, 为他们祈福, 然后才为自己, 为后代祈福。


中国的最高领导来此(名字不上, 怕记错), 也以同样的礼仪次序礼佛。

我重新认识报应两个字的正面意义。

我们点了祈福油灯,奉献了一块建殿屋瓦,寺僧回送了一片大佛金相,珍惜。


桃李满天下
途中, 大伙儿停在一长廊中吃茶,我们叫了一杯姑娘茶, 一杯媳妇茶, 望着一片花野用茶, 很美! 当中坐我身旁的一位成都的小姑娘指着那花海教我, 红的是桃花, 白的是李花, 那远处艳红的是海棠, 桃李满天下, 我有了新的理解!

一路走走看看,来到东方佛都门口,70门票,除了一年代久远的卧佛外,其他的都不吸引我,所以我和老公就没进去。我们悠闲得沿着桃李满园的小径走到一小出口,不远就是东方佛都的出口处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